湖北武汉如何迈向“世界碳谷”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27日 17:34 作者:张胜杰
2021-07-27 17:34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胜杰

湖北还是全国最活跃的碳市场。华能武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首批纳入湖北碳排放交易市场的企业。湖北碳市场9860户交易主体中个人账户达9196户。

7月16日,全国碳交易市场鸣锣开市。武汉作为中部唯一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地区,迅速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作为我国碳市场核心支撑系统,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以下简称“中碳登”)落户武汉,将给当地带来超千亿元产业,引领中部绿色崛起。

“武汉是一个绿色高地。”近日,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碳交易专家委员会主任齐绍洲称,中碳登犹如“聚绿盆”,不仅能推动武汉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更有望促进绿色低碳类的项目、技术、人才、资金流向武汉。

那么,武汉该如何用好“中碳登”这个平台?企业又该如何参与进来?城市又该如何抓住新机遇?同时,又该采取哪些举措来打造“世界碳谷”新名片?

武汉为何成登记和结算中心?

早在10年前,湖北和北京、上海等七地便作为试点,获批开展碳排放权交易。截至今年3月,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共覆盖20多个行业近3000家重点排放企业,累计覆盖4.4亿吨碳排放量,累计成交金额约104.7亿元,是全球覆盖二氧化碳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作为试点期间,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无论是市场交易规模、引资规模,还是纳入企业参与度等市场指标,均居全国首位。

正是基于这份亮眼的试点成绩单,湖北得以从9个(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江苏、湖北、广东、福建、深圳)申请省市中脱颖而出,成为拿到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的“双料冠军”。但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两个评审得分均为第一的省市只能选择承建其中一个系统。因此,湖北最终选择牵头承建金融和产业资本更为聚集的“注册登记系统”。

据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注册登记系统好比碳资产的“银行”和“仓库”,承担了碳排放权的确权登记、交易结算、分配履约等业务,是全国碳资产的大数据中枢。

那么,全国碳配额登记系统为何设在武汉?业内人士分析原因大致有二:湖北碳交易市场交易规则体系十分健全以及湖北是全国最活跃的碳交易市场。

近年来,湖北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和文件,健全湖北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制度体系。例如,早在2014年,湖北就出台了全国首部碳交易的法规——《湖北省碳排放权管理和交易暂行办法》。通过一系列法规和文件的制定,湖北实现了顶层设计、碳排放数据核查、配额发放、市场交易等碳交易各个环节均有法规政策支撑,形成了上下配套的制度体系,既保证了企业参与碳交易的积极性,又保障了市场的流动性。

此外,湖北还是全国最活跃的碳市场。在碳市场运行过程中,湖北除了吸引了多个企业和机构投资者,还吸纳了大量个人投资者“进场淘金”。这批活跃的个人投资者高峰时每天交易量占总成交量的30%左右。

据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张杲介绍,目前,湖北碳市场交易规模、连续性、引进社会资金量、纳入企业参与度等指标均居全国首位。湖北碳市场现有各类市场主体9860个,其中参与控排的企业373家,二氧化碳总排放量2.75亿吨,约占全省排放量的45%。截至2020年底,湖北碳市场配额共成交3.56亿吨,成交额83.51亿元,占比均超过全国的50%。

“只要申请注册登记开户,再下载一个交易软件,就可以进行交易。”个人投资者宋长安说。截至目前,湖北碳市场9860户交易主体中个人账户达9196户,控排企业和投资机构数量分别为373户和291户。湖北市场参与主体数量在全国试点省市中遥遥领先。

从2021年以来各个试点地区的交易情况来看,湖北省的碳交易总量和碳交易总额都位列首位,分别为7827.65万吨和16.88亿元。

尝到“甜头”,企业积极性越来越高

自2014年湖北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至今,湖北碳市场减排成效明显。据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杨光星介绍,湖北碳市场70%控排企业有专职人员或者专业部门管理碳资产,70%控排企业实现了碳排放强度和碳排放总量下降。

华能武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首批纳入湖北碳排放交易市场的企业。该公司生产部负责人熊卫军介绍说,公司第一年花费320万元购买了12万吨二氧化碳配额。“痛定思痛,我们通过改进技术设备、使用清洁能源,2020年就有了20万吨二氧化碳盈余,可以在市场上卖好几百万元呢。”

“从开始被动购买二氧化碳到主动参与市场竞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减排中受益,也降低了整个社会的平均减排成本。”张杲称,“而后者是碳市场的核心功能。”据悉,截至目前,湖北控排企业通过碳交易获得的收益已经超过5亿元,这充分表明了碳市场对湖北实体经济起到的支撑作用。

“适当的活跃有助于企业在平时就进行碳资产管理。”齐绍洲认为,多元化的市场主体博弈形成了价格均衡,使湖北碳交易成交价稳定在20—30元/吨,更有利于企业降低减排成本。

有业内人士评价道,市场机制是一把“金钥匙”。湖北要借助全国碳市场的赋能,深入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能源革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湖北武汉如何迈向“世界碳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