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煤炭高质量发展的综合题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10日 10:54 作者:佚名
2021-09-10 10:54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佚名

煤炭是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最高的一种能源载体,我国是煤炭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一方面,这种“最大”能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另一方面,这种“最大”在我国提出的“双碳”目标愿景前,变成了一个个沉重的思考题——煤炭将如何寻找自身定位?煤电将在未来的能源结构中占有何种比例…… 题目看似庞杂深奥,其实你我都已在解题过程中。

煤炭是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最高的一种能源载体。我国是煤炭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一方面,这种“最大”能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另一方面,这种“最大”在我国提出的“双碳”目标愿景前,变成了一个个沉重的思考题——煤炭将如何寻找自身定位?煤电将在未来的能源结构中占有何种比例……

题目看似庞杂深奥,其实你我都已在解题过程中。当前,一场巨大而深刻的变革正在华夏大地上展开: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制定碳达峰行动计划;广泛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将严控煤电项目,“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

煤电成为“严控”的对象,煤炭消费也将由“严控增长”到“逐步减少”。这是国家层面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也是我国社会经济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但是“严控”的程度和“逐步减少”的幅度都要基于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实事求是、尊重规律、循序渐进、先立后破,不可搞“一刀切”关停;或者骤然对煤电等项目抽贷断贷。煤炭、煤电之后的路怎么走,不是非黑即白的选择题,而是需要考虑多种情景路径的综合题。本期杂志收录了《煤炭工业“十三五”发展成效与“双碳”目标实施路径》一文,试图给出权威的回答。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答好煤炭高质量发展的综合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