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工业“十三五”发展成效与“双碳”目标实施路径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10日 10:55 作者:王国法 任世华 庞义辉 曲思建
2021-09-10 10:55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国法 任世华 庞义辉 曲思建

煤炭作为工业生产原料和最基础的能源,是可实现清洁高效利用的最经济、最安全的矿产资源,是我国能源体系的基石,长期以来,煤炭工业产业一直发挥着能源支柱作用,不仅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保障,而且对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给予了支持[1—2]。

煤炭作为工业生产原料和最基础的能源,是可实现清洁高效利用的最经济、最安全的矿产资源,是我国能源体系的基石。长期以来,煤炭工业产业一直发挥着能源支柱作用,不仅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保障,而且对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给予了支持[1—2]。“十三五”期间,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国家持续推进政策的时代背景下,煤炭工业全面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不断改革行业发展模式,推进自身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国际合作,全面实施煤炭绿色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支撑我国能源结构全面优化和多能互补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3]。

面对“双碳”目标,基于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煤炭作为最重要的基础能源和能源安全的压舱石,产业发展必须走智能绿色低碳开发利用创新之路。以煤矿智能化为标志的煤炭技术革命、技术创新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煤炭资源智能绿色开发与清洁低碳利用成为发展主题,技术创新将支撑煤炭资源成为最具竞争力的能源和原材料资源。

“十三五”时期煤炭工业发展成效显著

(一)煤炭消费革命

(1)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大幅提高

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效果明显,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持续下降,2020年占比为56.8%[4]。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全面开展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实现超低排放煤电机组超过9亿千瓦,超过7.5亿千瓦煤电机组实施节能改造,供电煤耗率逐年降低[5]。在超低排放技术的支撑下,燃煤电厂经过改造后的烟尘浓度达到2.78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浓度达到23毫克/立方米左右、氮氧化物浓度达到31毫克/立方米左右,均优于天然气发电排放标准。高效煤粉型工业锅炉技术持续创新,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实现了产业化的发展。普通燃煤锅炉的燃尽率只有70%,而在高效煤粉型锅炉技术的支持下,煤炭达到了98%的高燃尽率,大致相当于使用天然气的锅炉的污染物排放指标。同时,关键技术取得创新和突破,如洁净煤、节能环保解耦炉具技术大力促进了煤炭清洁和高效的利用[6]。散煤综合治理和煤炭减量替代成效显著,落实《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高锅炉系统高效运行水平。“十三五”期间,散煤用量消减超过2亿吨[7]。

(2)煤炭转化取得突破

推动煤炭从燃料到燃料与原料并重发展是我国煤炭工业很长一段时间内的着力点。只有推进现代煤化工的发展,改革煤炭利用技术,才能实现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十三五”期间,我国在大型先进煤气化、煤直接制油、煤间接制油、煤制乙二醇、大型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等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大型设备的开发和运用使煤炭清洁高效转化示范工程顺利实施,我国煤炭转化发展迅速,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均名列世界前茅。

(二)煤炭供给革命

(1)煤炭供应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2016—2019年,煤炭累计新增查明资源储量2279亿吨[8]。全国煤炭资源开发、生产布局不断优化,资源开发重心逐渐向资源禀赋好、开采条件优、生产成本低的区域转移。2016—2020年,全国煤炭产量由34.1亿吨增加到39.0亿吨,累计生产煤炭184亿吨左右[9],煤炭生产重心不断优化,逐渐进行产能集中,先进产能比重大幅度提高。煤炭工业向区域集中发展的格局逐渐建立,中西部作为主要产煤区,战略地位越发凸显[6],晋陕蒙三省(区)煤炭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超过70%[7]。神东、黄陇、宁东、新疆等14个大型煤炭基地产量占比不断提升,全国煤炭资源已形成从科学规划到高效绿色利用的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新体系。煤炭生产运输协同保障体系逐步完善,煤炭储备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初步形成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为主体、地方政府储备为补充的储备体系。煤炭安全稳定供应保障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满足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需要。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煤炭工业“十三五”发展成效与“双碳”目标实施路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