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煤炭产量创55年最低后再攀高,为何?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10日 10:58 作者:郭安康
2021-09-10 10:58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郭安康

3月,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报告称,2020年美国煤炭产量为5.391亿短吨,创1965年以来新低,在以往的分析中,美国煤炭产量下降被归因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此次疫情导致全球2020年煤炭消费量较2019年下降了4.2%,其中,经合组织国家下降了15.2%。

3月,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报告称,2020年美国煤炭产量为5.391亿短吨,创1965年以来新低。在以往的分析中,美国煤炭产量下降被归因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此次疫情导致全球2020年煤炭消费量较2019年下降了4.2%,其中,经合组织国家下降了15.2%。此外,天然气发电和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推广也被认为是美国煤炭产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然而,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CU Boulder)最近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上述原因虽有一定的助推作用,但促使美国煤炭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国联邦政府对煤炭行业的监管加强和环保主义者的反煤运动。

化石能源发电的主体地位难以撼动

EIA数据显示,每百万英热单位煤炭、石油、天然气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分别为210磅、160磅、117磅。因此,快速摆脱煤炭等碳密集型能源,对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至关重要。

过去十多年间,由于燃煤电厂减少,美国碳排放量快速下降。同时,近年来通过“页岩革命”,美国天然气产量大增,而这也被认为是燃煤电厂加速退出、天然气电厂快速“上位”的原因。EIA数据表明,美国燃煤发电能力自2011年以来逐年下降,天然气发电量自2009年以来逐年增加。2020年,天然气发电成为美国最大的发电来源,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40%,煤电位列第三,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0%。

CU Boulder通过对2008年1月—2016年9月美国燃煤机组退役情况分析发现,这期间共有348台燃煤机组退役或改用天然气。

EIA也给出了类似时间段的研究数据。EIA表示,2011—2019年,美国有121座燃煤电厂改用其他类型的燃料,其中的103座转用了天然气发电。2010年底,美国燃煤装机容量为316.8吉瓦,但到2019年底,已有49.2吉瓦退役,14.3吉瓦锅炉改用天然气,15.3吉瓦被天然气联合循环电厂取代。EIA称,更严格的排放标准、低廉的天然气价格和更高效的新型天然气涡轮技术,都推动了电厂燃料从煤炭转向天然气。

当前,拜登政府希望通过重新加入《巴黎协定》、缩减化石能源、实施清洁能源革命计划等手段,使美国在国际上重获负责任、受尊重、有话语权的国家形象。但从美国的电源结构来看,这些手段只是以天然气发电替代了部分煤电,新能源发电虽然有所增长,但要撼动化石能源发电的主体地位难度还很大。

环保法规、环保运动助推煤电份额削减

从上述分析来看,天然气发电取代燃煤发电貌似是市场行为的结果。然而,CU Boulder的报告指出,实际上,美国联邦政府对煤电排放的强化监管和环保运动在助推煤电份额削减中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美国煤炭产量创55年最低后再攀高,为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