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儒林100MW/200MWh储能电站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11月16日 17:03
2021-11-16 17:03 来源:中国能源网

应用领域:电网侧储能 城步儒林储能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00MW/200MWh,投资规模约4亿元,是湖南省内最大装机的电网侧储能项目,也是国内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最大装机的电网侧储能项目,将有力促进湖南省新能源消纳、增强省网调峰调频能力,提高系统运行效率效益,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一份力量。

应用领域:电网侧储能

城步儒林储能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00MW/200MWh,投资规模约4亿元,是湖南省内最大装机的电网侧储能项目,也是国内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最大装机的电网侧储能项目,将有力促进湖南省新能源消纳、增强省网调峰调频能力,提高系统运行效率效益,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一份力量。

城步儒林储能电站介绍

城步儒林100MW/200MWh电池储能电站,位于湖南省邵阳市城步县,建设在儒林220kV变电站附近,由我司承建EPC工程,于2021年4月29日开建。本工程的建设是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积极响应,也缓解邵阳电网供电压力,促进湘西南地区新能源消纳,整体增进湖南省电网调峰能力,促进运行效率,可每年减少二氧化碳1.5万吨,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一份力量。

项目整体效果图

城步儒林100MW/200MWh电池储能电站总用地约30亩,站区内共设置80个 1.25MW/2.5MWh集装箱式电池舱,电池选用磷酸铁理电池、40个PCS交直流转换一体舱,分三列布置,项目总投资约4亿,按湖南省现行电网储能政策,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收益,①减少弃风弃光租赁收益,仅这一项,可收回项目的投资成本;②电网辅助服务收益,具体执行政策待出台;③下网电价、上网电价差收益,具体执行政策待出台。按推测,整个项目投资可在6-7年收回投资。

 

项目奠基仪式

据悉,城步儒林储能电站是湖南省内最大装机的电网侧储能项目,也是国内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最大装机的电网侧储能项目,本项目有以下四大创新,①主体创新,社会资本投资国内电网侧储能项目为首例,在行业内起到引导示范作用;②模式创新,对于电站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电池,采用了租赁模式,确保整站的稳定安全运行;③技术创新,储能电站采用分区分块控制,除1000V低压磷酸铁锂电池系统外,也预留容量接入1500V高压储能系统,钒液流电池系统及其他创新储能方案;④场景创新,本项目建设在电网侧,可通过电网调度对电源侧风光等新能源电站发电起到支撑作用,区别于新能源站就地建设储能站;项目由公司总承包,证明公司的设计、设备供货、施工团队完全具备建成建好大型储能电站的能力。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公司在储能行业树立地位,形成了以PCS、EMS为核心技术的储能系统集成能力,同时,也与供应链各厂家形成良好的协同关系,并形成一整套电网储能的方案及建设经验。

 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为能源、环保、工控、水利等领域用户提供核心软硬件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是多能物联技术领航企业。公司拥有近三十年项目实施经验,具备勘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实施、智能运维以及投融资等综合服务能力,迄今已为全球四十余个国家万余厂站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协助用户完成智能化转型升级。公司将秉承“智能创造价值,绿色承载未来”的企业理念,以多能物联技术为依托,支撑相关产业向多能、绿能、节能、智能的方向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城步儒林100MW/200MWh储能电站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