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集团:探路“双碳”新时代 智慧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11月24日 17:17
2021-11-24 17:17 来源:中国能源网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是一家有着53年创新发展历程的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是集“国际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中国工业大奖” “全国绿色工厂” “全国质量奖” “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全国工业企业品牌示范基地”“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等诸多荣誉于一身的行业排头兵企业。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是一家有着53年创新发展历程的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是集“国际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中国工业大奖” “全国绿色工厂” “全国质量奖” “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全国工业企业品牌示范基地”“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等诸多荣誉于一身的行业排头兵企业。近年来,陕鼓紧跟中央安排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党旗红 陕鼓强”党建品牌,通过不断聚焦所服务细分市场客户需求及需求变化,深化转型,成功从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变成为了现代服务型制造企业。“陕鼓模式”作为服务型制造智慧绿色转型典型案例被国家工信部、陕西省全面推广,并被写入《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著名管理大师赫尔曼•西蒙将陕鼓服务型制造转型案例收入他的最新著作《隐形冠军—未来全球化的先锋》一书,企业经营绩效国内全行业第一,主要人均指标赶超国际一流企业。

大国重器  陕鼓总装车间现场

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实现源于制造,超越制造。陕鼓以“服务型制造”转型发展的足迹,踏实践行“双碳”目标的步伐,沉积出“双碳”实践中“陕鼓模式”的高质量发展“真经”。

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陕鼓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在“源于制造、超越制造”的服务型制造再深化的绿色转型实践中,构建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设备、EPC、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等“1+7”系统解决方案,为流程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领域用户的低碳绿色发展和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助力。

面对经济新常态,陕鼓根据能源供给侧、需求侧和技术侧的逻辑特征,陕鼓从能源生产、输送、配给、转化和消耗五个方面构建一整套智慧绿色能源体系,推动传统工业能源消费向高端、智能、绿色、安全、低碳方向快速升级。陕鼓创新开发“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并在临潼工业园区成功打造了全球行业内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实现了冷、热、电、风、水、废、气、油、交(通)等多元生产要素的联供,实现土地集约、运营集约、功能集约、设备集约。陕鼓“能源互联岛”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获得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

随着能源革命的不断深入,推动绿色发展,实现零碳目标已成为各行业及全社会共识。瞄准节能环保、高效安全的能源生产消费需求,不断创新清洁能源综合利用技术和系统方案成为能源领域企业绿色发展的重要课题。陕鼓突破“能源互联岛”能源系统“九联供”思维,以为市场和用户显性及潜在需求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为目标,从能源生产、输送、配给、转化和消耗等方面持续深入创新能源互联岛,从客户视角出发,以“供给侧、需求侧、技术侧”能源互联岛三特征,助力各领域用户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陕鼓临潼制造园区外景

在此进程中,陕鼓坚持“用户永远是对的”客户观和“要为客户找产品 不为产品找客户”的市场理念,以“1+7”的分布式能源智慧绿色系统解决方案和“5+3+碳”的能效优化分析法,为全球客户量身打造节能降耗、环境友好、成本降低、运行高效的个性化系统服务方案,助力客户实现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多年来,陕鼓对工业中的余热、余压、余能等能量累计回收及输出的总功率达21.5GW,相当于96%的三峡年发电量;每年可节约4800万吨标煤,相当于年减排1.25亿吨二氧化碳。

与此同时,陕鼓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实践,已与中国能投委及合作伙伴合作共同打造“零碳工厂”“零碳医院”“零碳学校”。并借助陕西能源大省优势,发挥陕鼓“能源互联岛”系统方案优势,与陕西区域相关企业合作,为陕西能源化工企业提供能源诊断服务,促进我省能源产业节能降耗减排。同时,陕鼓联合西北大学、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发起成立“应对气候变化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聚合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资源,协同建设国际领先的“一站式”解决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重大科学问题、工程问题的自主创新平台,共同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

作为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的绿色技术创新,也是陕鼓智慧转型核心竞争优势之一。目前,陕鼓已形成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陕鼓欧洲研发中心、分布式能源技术装备创新中心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智囊”及国际资源平台,拥有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陕鼓创新研发的大乙烯三机、大空分机组、大合成氨三机、大型硝酸机组等,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成功研制的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工业用AV140轴流压缩机组,多项性能指标居于全球工业压缩机领域的全新高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创新开发的第三代TRT效率高达94%,节能发电成效显著。研制全球最大的高炉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AV80-BPRT已在用户现场成功投运,节能效果达到50%……如今,陕鼓创新研发的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烧结余热回收与烧结主抽风机联合驱动机组SHRT应用技术荣获联合国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并获得2019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得到了国际认可;陕鼓轴流压缩机和能量回收发电装置均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量均为居全球第一,夯实了为全球客户提供节能环保技术方案的科技硬实力。

陕鼓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项目获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

“双碳”目标下,陕鼓从“生产型制造”到“服务型制造”的智慧转型,已为企业带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成效。近5年来,陕鼓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均呈两位数、三位数以上增长;2020年,陕鼓集团营业收入突破150亿元;截至2021你那10月,陕鼓集团销售合同额同比增长87.5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6.77%。

站在分布式能源新产业革命潮头,陕鼓将笃定新发展理念,发力“碳达峰”“碳中和”实践,在持续聚焦分布式能源深入战略转型中,在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上下足功夫,以奋力追赶超越的发展成效,助力行业和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陕鼓集团:探路“双碳”新时代 智慧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