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能源互联岛”破低碳减排之痛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11月24日 17:32
2021-11-24 17:32 来源:中国能源网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势在必行,然而,我国工业发展正处于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向低碳化、创新化的集约型模式转变的过渡期,落实“双碳”目标任务重,压力大。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势在必行。然而,我国工业发展正处于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向低碳化、创新化的集约型模式转变的过渡期,落实“双碳”目标任务重,压力大。

陕鼓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

瞄准能源高效利用和环境保护中的痛点问题,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在“双碳”目标的发力践行中,根据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能效提升的市场需求,依靠在服务型制造和分布式能源领域的专业优势,创新研究出了陕鼓多能互补、梯级利用、高能高用、低能低用、余能回收的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从能源结构转型本质上探索出能源利用解决之道,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了能源消耗比例。多年来,陕鼓对工业中的余热、余压、余能进行回收,能量回收及输出的总功率达21.5GW,相当于96%的三峡发电量,每年可节约4800万吨标煤,相当于年减排1.25亿吨二氧化碳。

陕鼓“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根据用户侧精准需求及资源禀赋,通过互联网及大数据分析,将用户侧需求的冷、热、电、风、水、废、消防、安防、环境监测等九大系统通过陕鼓自主研发的智能管控平台进行有机耦合,按时、按需、按质向用户端提供低碳、安全、高效、智慧的分布式清洁能源综合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实现土地集约、设备集约、供能集约、运营集约。目前,陕鼓已在临潼工业园区建成了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打造了全球行业内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使陕鼓制造基地万元产值能耗仅为5千克标准煤。陕鼓“能源互联岛”已获得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并成为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军民融合领域客户广泛认可的智慧绿色方案。


图注:陕鼓以能源互联岛系统方案建成印尼国内最大空分项目,并派驻专业团队运营发电项目

依托陕鼓临潼生产厂区的“能源互联岛”项目,陕鼓已将全球30多个运营类项目,国内外400多家用户的1300多台套动力装备统一进行远程集中式的能源管理,实现能源大数据的积累和分析。

同时,基于50余年能量转换领域创新基因,陕鼓持续深耕行业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能效提升市场,以“能源互联岛”思维,用“5+3+c碳”的能效指标分析法和陕鼓“1+7”系统方案,帮助客户实现全流程综合能效指标的“最优解”,破解各领域客户低碳减排之痛。

在塞尔维亚某高炉鼓风系统能效优化升级改造总承包工程项目中,针对用户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需要,陕鼓为用户量身定制“冶金全流程能源动力系统解决方案”,可以将释放掉的煤气回收利用,将能源吃干榨净,解决用户需求侧的高成本、低效率、高污染的痛点,可以使高炉鼓风机运行效率由原来的62%提升到了90%,最终使园区的能源得到高效配给和利用。

在钢铁行业某500万吨级跨省搬迁项目中,陕鼓针对钢铁行业用户“退城入园”“整体搬迁”需求,通过节能降耗环保新技术、能源梯级利用等能效优化系统解决方案,使能源利用率提升5%-7%左右;每年为用户增加收益超过3.37亿元;同时可实现全流程二氧化碳、粉尘等污染物零排放和环保全面达标,改善了钢铁企业所在地的区域经济发展和大气治理、生态环境。

在石化领域某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中,陕鼓能源互联岛智慧绿色方案帮助用户提升能源利用率3%~5%;提升能源回收效率8%~10%;在“三废”排放达优和降低成本的基础上,每年可为用户增加效益1.2亿元以上。

在综合园区和智慧城市领域,陕鼓通过能源互联技术,从安全、智慧、绿色出发,可实现多元综合能源的一体化与系统化利用。在中国第一个汽车行业能源互联岛项目,陕西新能源汽车创新产业园能源基地建设项目中,以陕鼓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规划建设了燃气锅炉站、污水处理站、智慧空压站、地源热泵站、各级配电室、厂房动力管道等能源供应一体化系统,使园区达到了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良好效果,也将使园区内单车能耗降低5%。

目前,在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方案的创新实践中,“一种分布式多源联合供暖供冷系统”“一种工业园区能源数据监测与传输的复合监控系统”等能源互联及能源高效利用的8项创新技术已获授权专利,持续强化和优化陕鼓智慧绿色系统解决方案专家的“能源基因”。

未来,借“双碳”目标下能源发展大势,陕鼓将持续聚焦行业客户能效提升,低碳减排的实际需求,以开放互联的供给侧资源禀赋及“能源低损耗甚至零损耗、端对端零损耗传输、选择路径传输、低成本储能”的需求侧创新思维,以及供给侧与需求侧互联、互享、互为市场、互为资源的技术侧革命,帮助各领域用户节能降耗,优化资产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经营效益,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陕鼓“能源互联岛”破低碳减排之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