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煤电企业标杆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2年05月25日 16:51 作者:曹荣
2022-05-25 16:51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曹荣

实现“双碳”目标,煤电企业是主战场,今年以来,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公司积极践行“持续采用最先进的发电技术、打造最清洁的煤电企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企业使命,主动作为减消耗、提效率,在节能减排降耗上减出了“新”空间,持续激发绿色发展动力,向着低碳清洁的新征程奋力迈进。

实现“双碳”目标,煤电企业是主战场。今年以来,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公司积极践行“持续采用最先进的发电技术、打造最清洁的煤电企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企业使命,主动作为减消耗、提效率,在节能减排降耗上减出了“新”空间,持续激发绿色发展动力,向着低碳清洁的新征程奋力迈进。

采用发电新技术,助力“碳减排”

作为“陕电外送”配套电源点,赵石畔煤电公司从项目建设开始就植入绿色基因,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化绿色能源项目。公司两台百万机组采用先进的高效超超临界空冷技术,煤电转化效率居世界火电机组领先水平,单位碳排放较亚临界机组可降低约30%,基本接近燃气机组单位碳排放水平,每年能减少二氧化碳释放34万吨,公司2019-2020年碳排放配额盈余超60万吨,为在“双碳”政策下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注重提质增效,降低机组能耗水平

该公司在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扎实做好设备日常管理维护工作,深入开展机组经济运行调度、小指标竞赛、管理创新等活动,建立指标班调整、日分析、周总结、月兑现“四位一体”管控体系,不断提升节能管理水平。持续优化脱硫除尘脱硝系统、锅炉风煤比曲线、制粉系统运行方式等,其中通过优化冬季间冷防冻逻辑,同等工况下有效降低机组背压1.5kPa,实现每度电节约2.1克煤。同时,公司深化机组能耗指标对标管理,切实将“对照先进、差错纠弊、持续改善、不断超越”的长效工作机制落到实处,两台百万机组先后荣获全国百万级间接空冷燃煤机组“供电煤耗”“厂用电率”最优奖。

守护生态屏障,践行国企使命担当

赵石畔煤电公司积极响应榆林市“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号召,科学规划实施,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原则,详细制定植树造林行动路线,并以厂区内治理绿化、厂区周边绿化以及公司二级路两侧绿化为重点,规划用三年时间,对公司周边裸露土地进行全面绿化。截至2022年5月份,已累计投资超500万元,厂区内绿化覆盖率超30%,厂区周边遍植樟子松、紫丁香等树木花草,公司被榆林市委、市政府授予“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先进单位”,切实肩负起国有企业的社会担当和责任。


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勇担国有企业的绿色发展责任,不断探索和发展碳减排技术,深耕节能减排降耗,争当大型火力发电企业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煤电企业标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