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近日打出百吨和千吨高产井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4月29日 15:49 作者:佚名
2021-04-29 15:49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TKC1-1井、TKC1-2H井是近10年来塔河油田石炭系里产量最高的井。TKC1-1H井、TKC1-2H井位于塔河油田。小科普 勘探井VS开发井。

大西北捷报频传!

3月25日,西北油田岩性油藏最长水平井TKC1-1H井获试百吨高产工业油气流,日产油120立方米、天然气4万立方米。

4月6日,TKC1-2H井获试百吨高产油气流,日产油94.6吨、天然气1.5万立方米。

相继打出的这两口百吨井,展示了石炭系良好的评价开发潜力!

此外,还收到了来自西北的勘探井的好消息。

4月2日,西北油田部署在我国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的重点探井——顺北41X井,试获超千吨工业油气流。这是西北油田继3月11日顺北42X井之后获得的第二口日产千吨油气井,创中国西部千吨井突破速度新纪录!

顺北41X井完钻井深8645米,通过测试,获得日产原油289吨、天然气111.4万立方米。

有人可能会问:百or千?难道不是数字越大越开心?

别急,听小编来好好解释一下,为什么“百吨井”和“千吨井”让人如此振奋~

TKC1-1H & TKC1-2H

先来说两口“百吨井”TKC1-1H&TKC1-2H,这可是弥足珍贵的开发井!

它们可谓塔河油田的“原住民”,1990年便获得了油气勘探发现,已经正式开发了20多年。

但塔河油田这里的地质实在是太“有个性”了,是国内外均属罕见的石炭系薄层砂体地质。

有多么“个性”?

这种油气藏的特点是深、薄、小、散,砂体形态或为窄条带,或为散碎片状,开发成本风险高,江湖人称——“鸡肋”油藏。

开发有多难呢?

相关专家说,就很像在深水泥潭里面抓小泥鳅。

所以,可真是“石炭虐我千百遍,我待油藏如初恋”——科研人员苦苦探索、攻关这片阵地已多年……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科研人员用一年的时间,在塔河油田七千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展细致比对工作,进行了50口井的岩心描述、300百口井的层序对比、2000口井的数据统计,绘制了石炭系卡拉沙依组不同亚段的沉积相图件。

通过这些图件,可以指明滚动评价的战略要地,科研人员在塔河东部工区500平方公里范围内,确定了100平方公里的有利相带,作为滚动评价的主攻点。

终于!就在最近!

TKC1-1H井、TKC1-2H井获试百吨高产油气流的消息,相当于告诉我们,多年未见成效的资产在科研攻关后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也为石炭系复杂油藏高效益开发指明了方向,可以说是意义重大!

顺北41X井 & 顺北42X井

再来聊聊“千吨井”顺北41X井和顺北42X井。

这两口井是勘探井,也是顺北气区走滑断裂带的第一口和第二口重大油气突破井,证实顺北4号断裂带具有良好的油气勘探前景,正在进入滚动开发的阶段。

顺北油气田也属于“有脾气的土地”,具有超深、超高压、超高温的特点,储层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是世界上埋藏最深的油气藏之一。

而中国石化在顺北油气田的超深井钻探中,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形成了超深井石油工程创新集成技术,不断刷新亚洲陆上最深定向井钻探纪录。

不管“百”还是“千”,都是产量的指代,但它们背后凝结的科研攻关意义,远比简单的数字深远。

小科普

勘探井VS开发井

“勘探”是对一个盆地经过区域地质条件分析后,通过部署钻探从而发现含油气构造、并对含油气的规模进行估算的过程。针对勘探部署的钻井统称为勘探井,勘探井的重要目的任务就是发现油气藏。 

“开发”是针对勘探发现的油气藏,把油气从地下采到地面上来,并采取一定的技术手段,确保最大程度将已发现的油气全部采出来的过程。开发井的重点是合理布局采出油气的钻井的分布,在采油气一段时间后,还需要部署维持地层压力和提高油层流动性能的措施井。

说完了井,再说说油

TKC1-1H井、TKC1-2H井的油品很厉害吗?

TKC1-1H井、TKC1-2H井位于塔河油田,而塔河油田,囊括了全世界已发现的所有油品类型!

包括稠油、正常油、凝析油、挥发油……

在大部分人的认识里,反正就是一种东西——石油。

不过首先要知道,井里抽出来的原油是不能直接使用的,要经过炼制和加工。

而评判石油的价值,主要取决于炼制的难易程度,以及它通过炼制过程所能得到的各个副产品的价值。

TKC1-1H井、TKC1-2H井开采出来的油正是轻质原油,更易于开采和炼制,得到的副产品价值更高。

更值得一提的是,TKC1-1井、TKC1-2H井是近10年来塔河油田石炭系里产量最高的井,西北油田合理控制工作制度,控制了更多的储量,实现了持续稳定高产。

在油田捷报频传的背后,是漫长的拼搏过程。

一个油田或气田从勘探、发现,到全方位地进行油气田的开发与开采,常常要经历3年、5年,或者10年甚至更长时期。

气田的成长过程,更像一个自然界“鲜活”的生命体,有其自身成长、壮年与衰竭的过程。

拼搏过后我们看到,戈壁大漠中,也有了汩汩油流,蓬勃迸发……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西北油田近日打出百吨和千吨高产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