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凯涟捷石化有限公司:“三部曲”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4月29日 16:09 作者:京连 王莲
2021-04-29 16:09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京连 王莲

凯涟捷公司经过十几年的滚动发展。连续十几年安全生产、高效运行、和谐发展。凯涟捷公司产品主要以液化石油气为原料。

春到轮台,百花盛开。新疆轮台县拉伊苏工业区,罐体纵横林立,厂房鳞次栉比,一排排整齐有序的道边树,郁郁葱葱,各种小花开满园区,到处一派勃勃生机。新疆凯涟捷石化有限公司就坐落在这里。

新疆凯涟捷石化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化工产品生产与销售的综合型、服务性企业。2005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持续创新、立足诚信、感恩于心”的工作理念,快速发展成为一家国内知名化工企业。

在高质量发展征途中,公司奋力奏响“管理交响曲”“企业和谐曲”“胜利畅想曲”三部曲,谱写了公司小而美、小而强的发展新篇章。

春华秋实,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09年10月建设完工并投产运行以来,连续十几年安全生产、高效运行、和谐发展,生产销售的顺丁烯二酸酐,客户遍布新疆、成都、福建、江苏、广东等地,累计向当地政府上交各项税金1.25亿元,有力促进了轮台县域的经济发展。

管理交响曲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沧海桑田中,总有一些特殊岁月被铭记。

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世界大考,凯涟捷也首当其冲。面对两次“封城”困境,公司决策者当机立断,改变原料及产品日常储运策略,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抢先降低反应投料量,尽可能延长生产运行时间,以应对封城后原料断供停产给公司生产带来的巨大损失。在人员被困无法返厂、生产现场人手不够时,采取干部带岗、后勤人员一人多岗、倒班人员抽调顶岗等方式,维持生产正常运行。想方设法克服原料缺乏停产、产品憋库停产等风险,把疫情带来的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

大考之年必有大惊喜。2020年,在疫情如此严重的影响下,还创下了上交利税一千多万元的不菲业绩。公司领导在2020年年终总结大会上,深有感触地说:疫情让我们牢记,任何时候都要有足够的原料及资金储备,企业才能扛过各种不测,迎来新的转机;疫情让我们坚信,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有足够的忧患意识和永不言弃的精神,一切才有可能;疫情让我们感怀,病毒无情人有情,永远心怀感恩,感恩那些在困难时刻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们的人。

管理是企业发展的灵魂,精细化管理更是凯涟捷公司的制胜法宝。

公司注重培育员工的质量效益观念,树立“质量是公司的生命线”意识,把质量就是效益的理念,深深根植在每一个员工心中。日常抓好各项工艺流程的规范操作,加强专项培训,采取送外学习、岗位练兵、导师带徒等方式,针对性提高岗位工人的操作能力和水平。编发标准规范的操作规程和作业指导书,固化操作规定动作,减少人工自发操作造成的质量问题。

为了提升持续创新能力,公司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激发全员创新能力,10年来,公司改革创新累计1000余项,大幅降低了安全风险和生产成本,工作强度大幅下降,增强了公司在同行中的竞争力。

公司经常开展安全教育和事故警示教育,让每个员工紧绷安全这根弦。针对员工岗位开展“安全风险辨识”活动,引导员工认清岗位安全存在的隐患和苗头,并利用“安全月”等活动契机,对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治理,确保了人和设备的安全运行状态。

精细化管理卓有成效,仅2020年,运行时间长达352.7天,人为误操作致生产停车次数为0,人身伤害事故为0,重大泄漏、火灾爆炸事故为0,工艺人员由原45人降低到32人,机电仪人员由24人降低到了16人。

企业和谐曲  奏响稳定幸福新乐章

凯涟捷公司用优秀的企业文化,让员工找到了幸福密码。

公司在职工安居乐业上采取了很多措施、想了很多办法,把公司打造成了有“家”一般温暖的“宜居”家园。

为了培养长期稳定的职工队伍,采取了夫妻双方都可在公司工作的策略。公司现有的138人队伍中,双职工占比达到50%。

免费为双职工提供夫妻房,为有小孩、胃口不好或服药期的员工提供单独做饭房,满足员工想吃什么就做什么的个性化需求。为带小孩的家属长期免费提供家属房,使员工工作更安心、更有归属感。

开办公司福利食堂,高薪聘请来自不同地域的优质厨师,提供特色餐饮服务。要留住员工的心,先得留住员工的胃。

在重要节日期间组织送关怀服务,如“三八”节为女职工赠送礼品、端午节送棕子、中秋节送月饼、冬至吃饺子、春节送红包等,让职工时刻体会到“家”的感觉。

在职务晋升、工资调整、选人用人等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上,公司采取公平、公正、公开的考评选拔方式,不讲关系、不论资排辈,不厚旧人、不薄新人,能者居上、用人唯贤,只要干得好就能升得快、拿得多,畅通了能让所有员工都有机会上升的成长通道,公司风清气正,所有员工都被尊重。

公司上下级之间平等相待,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从上到下,充分敬重员工,从心出发关爱员工,让“平等”这最朴素的价值观得到了彻底的落实。

胜利畅想曲  奏响成功希望新乐章

正视成绩,总结经验,是对未来最好的注释和展望。

凯涟捷公司经过十几年的滚动发展,创造了富有特色的化工产品,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是企业繁荣兴盛的强大支撑。

凯涟捷公司产品主要以液化石油气为原料,采用正丁烷固定床氧化法生产顺丁烯二酸酐,年产2万吨。产品工艺消耗少、毒性小、污染轻,环保节能。产品顺丁烯二酸酐是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于生产不饱和树脂、醇酸树脂等一系列化工产品,同时在农药、医药、涂料、油墨、润滑油添加剂、造纸化学品、纺织品整理剂、食品添加剂以及表面活性剂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在化工、医疗等国民经济诸领域,发挥着其他材料无法替代的作用。

 

凯涟捷公司在巴州和轮台县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致力于发展地方经济,连续上交利税超过1.2亿元。随着西北地区顺酐市场逐年扩大,公司又确定了丁二酸合作项目,公司发展前景广阔。

回首过去,发展成绩来之不易;放眼未来,美好前景催人奋进。展望“十四五”,凯涟捷人必将进一步奏响“三部曲”,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昂首阔步迈向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新疆凯涟捷石化有限公司:“三部曲”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