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能源新疆公司榆树岭煤矿通过验收转为正式矿井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4月29日 16:17 作者:许琳 张鹏 贾婧婧
2021-04-29 16:17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许琳 张鹏 贾婧婧

同时2021年矿井计划实现井下一个掘进工作面的智能化控制和矿井数据中心的建设工作。届时高瓦斯突出矿井掘进工作将更加安全。我们将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阿克苏地区发改委、工信局,库车市人民政府、发改委、工信局领导和专家对河南能源新疆公司塔河矿业榆树岭煤矿(以下简称“榆树岭煤矿”)120万吨/年改扩建项目进行竣工验收。3月31日下午,专家组一致同意榆树岭煤矿项目竣工验收通过,这标志着该矿由基建矿井正式转为生产矿井。

河南能源新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艾克中在竣工验收会议上表示:“榆树岭煤矿顺利通过项目竣工验收,这是河南能源新疆公司发展的新起点,离不开各级政府和行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不断优化设计,加快工程进度

库车县榆树岭煤矿原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克苏塔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2月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以收购股权形式接管。根据《新疆煤炭工业“十一五”规划》,在原15万吨/年生产能力基础上改扩建为生产能力1.2Mt/a的矿井。

为了高质量完成改扩建工作,该矿成立了专门的改扩建筹备领导小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深入现场,加强调度,不断充实改扩建各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和一线人员,做到思想工作到位、技术管理到位、施工管理到位、安全管理到位、人财物管理到位,确保按计划完成相关工作。

按照“全面推进、处处精品、整体达标、不断提升”的工作思路,榆树岭煤矿不断优化设计,科学制订施工方案,合理调配施工队伍,在安全、质量优先的原则下,加快工程进度。

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榆树岭煤矿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2020年4月开始联合试运转;6月取得《关于新疆库车县榆树岭煤矿有限责任公司煤矿改扩建项目初步设计变更的批复》;10月单项工程质量认证合格;11月通过安全设施和条件竣工验收;12月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据悉,改扩建项目于2014年4月开工建设,于2020年4月29日开始联合试运转。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104361.48万元,截止2021年2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16721.82万元。

加快智能化建设,提升智能管控水平

榆树岭煤矿现在用的智慧化管理平台采用了C/S与B/S相结合的架构设计,平台框架及综合分析执行模块采用NET平台开发。现已完成平台的搭建,并多次优化。

截止目前,已接入地面主通风机远程监测与控制、瓦斯抽放泵站远程监测与控制、空压机远程监测与控制、井下主排水泵房远程监测与控制、井下中央变电所远程监测等子系统16套,并已实现手机APP的开发和应用,2020年5月份升级到2.0版本,人机界面友好,具备远程查看与控制功能。

2021年1月份完成了工业万兆环网安装工作,现阶段正在进行测试;模块化机房建设、瓦斯抽采效果动态分单元评价智能监测系统目前均已完成招标事宜,现阶段正在进行技术协议签订,合同签订等事宜,计划2021年4月底前完成以上2套系统的安装和测试;工业大屏系统已完成技术规格书的审核,正在进行招投标事项;同时2021年矿井计划实现井下一个掘进工作面的智能化控制和矿井数据中心的建设工作。

据悉,现榆树岭煤矿110505运输顺槽EBZ-260H型掘进机智能可视化远程操控系统已进入安装阶段,现智能可视化远程操作系统中的电控系统正在进行改造,可视化设备进行组装,预计4月20日,智能可视化系统完成全部安装调试工作,投入矿井正常生产系统中,届时高瓦斯突出矿井掘进工作将更加安全,让操作手远离危险工作面,提高操作手的人身安全,改善工作环境,降低巷道粉尘造成的危害。

明确安全管理举措,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在安全上,对于瓦斯治理,矿井自接管以来,严格按照突出矿井相关要求开展工作,先后建立了专职防突机构,配备专职治理队伍,建立瓦斯实验室,配齐灾害治理装备;建立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

结合本矿井煤层赋存条件,通过近两年的摸索、实践,基本形成一套较完善、科学、合理的治理思路和模式,治理成效显著,能够满足矿井瓦斯治理需要,同时也得到了相邻突出矿井及自治区煤监部门的高度认可。

同时,矿上在工作中积极开展各项安全文化活动,丰富安全工作内涵。想方设法提高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以做到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持续推行安全培训和经济挂钩的考核机制,优化“135”培训工作法,积极采取安全培训提问餐券、“每周一案”、“每日一练”和“每周一考”、远程教育、自主推荐与录制一批“岗位标兵”、“技能大师”岗位工操作视频、第三方渠道制作榆树岭矿学习平台(APP)、健全培训电教室,实操基地等培训措施,不断提高培训的实用性、职工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以及实际效果。

此外,强力推进标准化、双重预防建设,以做到安全防控、工作规范。针对标准化,坚持日常严抓细管,促进井下现场管理提升;不定期开展地面资料专项自查自改,不断提高内业资料水平;针对安全风险管控,着重抓住顶层设计,突出防控重点,采取“双重预防+安全确认”方式,进一步严谨、细化。每月开展1次标准化自查考核,以激励持续改进;立即组织开展标准化申报工作,计划2021年矿井达到一级标准化水平。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河南能源新疆公司榆树岭煤矿通过验收转为正式矿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