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淮阴电厂:算好扭亏为盈“三笔账”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4月17日 15:49 作者:王晓茜 许帆 王宏兵
2024-04-17 15:49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晓茜 许帆 王宏兵

阳春时节,江淮大地春意盎然,江苏省淮安市淮海西路291号,坐落着淮安地区装机规模最大的火力发电支撑性电源点——华能淮阴电厂。

阳春时节,江淮大地春意盎然。江苏省淮安市淮海西路291号,坐落着淮安地区装机规模最大的火力发电支撑性电源点——华能淮阴电厂。远远望去,4座高耸的冷却塔伫立在古淮河河畔,分外引人注目。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淮阴电厂交出了一份闪亮的扭亏成绩单:效益电量2.52亿千瓦时,燃料采购成本大幅下降,同比减亏1.8亿元……电厂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算大账,向燃料采购要降本

曾经被誉为“淮上明珠”的淮阴电厂,近年来,受市场煤价急剧攀高、长协占比不足等因素影响,企业发电成本持续上升,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

一直以来,对于火电企业来讲,燃煤成本的高低决定着企业的盈亏。为了抓住解决燃料成本问题的关键,淮阴电厂开出了“长协为主,市场为辅”的燃料采购的“药方”。

淮阴电厂301会议室,有一块煤炭行情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着动力煤市场价格的动态行情,这是电厂燃料全过程管理的一件“法宝”。电厂利用它分析国内标煤市场走势与变化,并及时调整经营策略。电厂燃料采购领导小组每周召开燃料管理专题会议,从市场分析到资源拓展,从采购兑现到调运储备,一条条指令从这里发出,实现了燃料全过程管理,为淮阴电厂扭亏增盈奠定坚实基础。

经营提效的同时,还要肩负保供重任。1月29日,全国大范围普降暴雪,社会用电量持续攀升。为了保障机组“口粮”,淮阴电厂燃料调运站计划专责吴东平驱车10小时远赴965公里的秦皇岛北方海港“争口粮、保兑现”。从腊月十九到正月初五,长达半个月的时间,吴东平驻守煤炭运输一线,在曹妃甸港和秦皇岛港间奔波,一方面,到现场查看,保障货源充足、煤质合格;另一方面,与相关单位沟通,及时办理煤炭货转和报港手续,确保长协煤如期运抵电厂。在吴东平的不停奔波下,2月份电厂签订的10万吨长协煤如期发运淮安。

淮阴电厂不仅在保长协煤上发力,也把市场资源开发作为燃料保供控价的前沿阵地,持续开拓燃料市场新资源,抢抓市场窗口期,及时锁定具有价格优势的经济煤种,降低燃料采购成本。一季度,电厂标煤采购单价同比降低232元/吨,降幅17.2%。

算新账,向电量营销要市场

作为一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发电企业,淮阴电厂在机组容量、地理区位、燃料成本等方面没有竞争优势可言。随着国内新能源装机规模日益攀高,传统煤电企业如何因地制宜拓展电力营销边际贡献,提升电网辅助服务质量效益,成为摆在淮阴电厂面前的重要课题。

电量市场形势瞬息万变,机会都是跑出来的。“电量指标就是我们煤电机组实现增收创效的‘真金白银’,为了拓展电量计划,省调度中心1楼到6楼,120级台阶,我都记不清跑了多少趟!”跑电量、抢市场、增效益是淮阴电厂营销部主任陈华对当前的电量营销工作最深的感受。

市场化思维带动营销方案的转变。确立“多发多转、度电必争”的营销理念,淮阴电厂一方面及时调整发电策略,合理安排电量结构,同时把握月度竞价、挂牌交易电价“战机”,拓展月度市场效益电量;另一方面,根据江苏省电力市场特点,主动参与深度调峰和效益调电。在新能源发电低谷及区域机组检修较多时抢发效益电量。一季度,深度调峰时长同比大幅增加,实现了技术与创效的双丰收。

电量营销关键是团队作战,淮阴电厂对外面向市场、因时而动,拓展电量计划空间;对内苦练内功、强化保障,确保机组安全稳定。

淮阴电厂用安全运行这把“金刚钻”,揽下了煤电机组深度挖潜、提质增效的“瓷器活”。“今天环境温度有所降低,申请多带负荷,满足市区供热需求。”凌晨2时56分,在电量营销的第二“战场”——运行集控室,淮阴电厂值长蒋杰正通过调度台与江苏省电力调度中心沟通。当夜,省调度中心同意电厂机组增加负荷,发电量保持高点位持续运行。一季度,电厂实现结算电量同比增幅50%,电量转让同比增加27%。

算细账,向精益管理要效益

既要提效益,又要谋长远。扭亏增盈的路上,淮阴电厂财预部着重干好两件事:算好生产经营、转型发展的“经济账”,捂紧提质增效、降本节支的“钱袋子”。

“通过精益化管理平台应用,做到日清算、日结算,我们对成本控制与分析更有效率。” 淮阴电厂财预部主任武晓卿谈到精益化管理平台时深有感触。

淮阴电厂依托精益化管理平台,快捷掌握企业发电、供热等生产经营实时情况,为生产成本管理和电力交易报价提供数据支撑。同时通过实际报表数据进行模型转化,实时掌握往期发电量、供汽量等各项成本及利润等数据变化情况。从年度、月度以及当日等不同时段时间维度,实现对利润趋势进行分析展示和综合评价。

在用好精益化管理平台的基础上,淮阴电厂财预部在内部资金管理上狠下功夫,核数据、控预算、压成本、提效益,为实现资金保障作出贡献。电厂负责经营预算的王明珠每周组织召开数据盘点会,梳理生产经营基本情况;负责资金预算的王寅滋每日据实更新、细化资金收支,合理安排贷款额度;负责融资的潘杨一笔贷款反复置换,以此降低贷款成本……一季度,淮阴电厂所属淮阴二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减少139万元,降幅达10.52%,为电厂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有序的资金保障。

时代赋予传统火电企业新的历史定位。当前,淮阴电厂正加快转型步伐,向集光伏发电、污泥处置、电网辅助服务和电力职业技能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型能源企业迈进。电厂通过自主创新,拓展培训广度和深度,提升淮阴实训基地品牌效应。国内首套百万机组汽轮机TSI仿真模拟装置在淮阴实训基地成功应用,成为赋能转型发展的“硬核支撑”,反哺企业盈利能力提升,为加快综合能源公司建设添砖加瓦。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淮阴电厂下大气力聚焦燃料成本压降、电热营销增效、精益管理提升,算出扭亏为盈“金账本”。春风再度起,站在提质增效的新赛道,淮阴电厂将在一季度“开门红”的春天里向光而行,步履不停,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破困局、闯新路、见真章。


【责任编辑:慕悦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华能淮阴电厂:算好扭亏为盈“三笔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