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仁举:转型金融助力重点省份低碳转型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年08月31日 09:29
2023-08-31 09:29 来源:中国能源网

8月29日下午,作为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碳达峰碳中和会议在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以“智能低碳 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双碳”领域新理念、新趋势、新技术,邀请国家部委、省市领导、国际组织及行业协会代表、院士专家、国内外“双碳”领域知名企业负责人、高校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共探“双碳”目标下发展路径,共襄低碳发展未来。

8月29日下午,作为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碳达峰碳中和会议在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以“智能低碳 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双碳”领域新理念、新趋势、新技术,邀请国家部委、省市领导、国际组织及行业协会代表、院士专家、国内外“双碳”领域知名企业负责人、高校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共探“双碳”目标下发展路径,共襄低碳发展未来。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仁举出席并发言。会议期间,发布了《迈向高质量发展:转型金融的探索与实践》。

以下为发言内容整理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2021年中国农业银行与山东省政府共同创建绿色金融研究院,不断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模式。今年绿色金融研究院聚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与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组成联合调研组,开展了转型金融的探索与实践专题研究。

高碳行业向低碳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环节,但这些行业体量庞大,且面临着不同的政策、技术和市场环境。有必要采取重点区域先行先试,重点行业逐个覆盖的方式,以支持高碳行业低碳转型。

与此同时,山东省煤炭、钢铁、化工传统产业约占工业比重70%,全省每年煤炭消费总量约4亿吨,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超60%,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约占全国1/4。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山东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特征突出,迫切需要开展转型金融的实践与探索。

转型金融是推动高碳行业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今年的专题研究结合国内外转型金融相关研究,基于金融实践,并结合山东省六大重点领域发展现状,提出两项转型金融活动目录及六大配套金融服务方案。

在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下,参考《G20转型金融框架》相关要求,针对转型需求迫切,且缺乏转型路径指引的行业设计了山东省有色金属行业和石化行业转型金融活动目录,并提出了这两个行业的配套转型金融服务方案,包括设计匹配的金融产品服务工具,明确转型金融风险识别及转型金融信息披露要求等。

针对行业路径逐步清晰,监管机构正在研究制定转型金融标准的煤电、钢铁、水泥三个行业,配套金融服务方案,根据转型项目建设周期、资金规模、降碳成效以及经济效益等因素,充分利用多种金融工具为转型活动提供支持。

与此同时,园区是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应设计适合园区绿色低碳发展的配套金融服务方案,提出包括碳中和园区建设及既有园区低碳改造的园区改造路径。

在综合研判山东转型金融发展现状和挑战的基础上,建议山东重点抓好标准制定、基础设施和政策协同等关键环节:

首先,坚持先行先试,率先建立“山东版”转型金融支持标准。建议立足山东产业发展基础,由产业主管部门与金融管理部门协同,明确行业转型路径规划,分批有序建立出台有色金属、石化等重点行业转型金融标准,实施总结实践经验,为国家层面相关标准制定提供支持,积极对接人民银行转型金融标准研究工作,争取相关标准在山东率先落地和推广应用。

其次,要大力推进加强财政金融政策协同,支持高碳企业低碳转型,财政方面通过贴息、奖励补助、税收优惠等手段增强企业转型意愿,推动融资担保创新,引导政府及金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转型项目担保增信支持力度。金融方面,指导金融机构对转型企业单列授信、利率定价和风险控制等,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设立高碳产业转型投资基金、绿色转型担保基金等。

此外,强化基础建设,为转型金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贯通政府部门数据资源,电、热、气、煤、油等企业能耗数据以及总资产等基础数据,通过开发数字化碳核算系统,精准高效生成企业碳账户,并加强碳账户在金融机构转型金融场景创新、风险管理及关键信息披露等领域的应用,开发转型金融需求对接平台,实现项目清单智能推送和金融政策精准直达。

文丨本报记者 杨晓冉/整理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刘仁举:转型金融助力重点省份低碳转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