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光武:万华将持续推动全产业链低碳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年08月31日 09:42
2023-08-31 09:42 来源:中国能源网

8月29日下午,作为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碳达峰碳中和会议在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以“智能低碳 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双碳”领域新理念、新趋势、新技术,邀请国家部委、省市领导、国际组织及行业协会代表、院士专家、国内外“双碳”领域知名企业负责人、高校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共探“双碳”目标下发展路径,共襄低碳发展未来。

8月29日下午,作为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碳达峰碳中和会议在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以“智能低碳 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双碳”领域新理念、新趋势、新技术,邀请国家部委、省市领导、国际组织及行业协会代表、院士专家、国内外“双碳”领域知名企业负责人、高校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共探“双碳”目标下发展路径,共襄低碳发展未来。万华化学集团总裁寇光武围绕“如何通过技术创新、能源转型、上下游的合作推动全产业链的低碳发展”作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整理

万华在全球范围内现有4个业务平台,7大生产基地,5大研发中心。作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万华成立23年以来,销售收入增长了788倍,利润增长616倍;在二级市场上,持有股权价值增长350倍。总体说来,万华成立23年来,实现了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当前全球面临碳排问题,多个国家已经实现了碳达峰。从外部环境而言,欧盟碳市场的价格,也对我国企业造成了成本压力。在此情况下,我国今年7月11日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的意见》。随着2030年碳达峰节点的临近,万华将从以下8个方面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第一,新能源方面,万华从源头加强碳资源管理,投资建设了光伏、风电、核电,实现了低碳清洁电力增量,并通过清洁电力增量实现中国大陆地区6个工业园的电力需求全覆盖。

第二,在新装置方面,万华通过“气改电”实施载电循环,由蒸汽改为电力驱动,不但投资建设更为经济,未来的碳排也会大幅度减少。

第三,在新工艺方面,通过万华持续不断的科技研发,万华主要产品能耗比2006年下降90%。


第四,万华通过废热回收利用,与园区周边企业实现了绿色循环。比如把工业园区的废热通过智慧能源站处理成高品位热能,同时将低品位热能供应至城市进行民用供暖。通过这样的回收利用途径,一年的煤炭节约达到260万吨。

第五,在新利用方面,万华通过技术的完善和进步,搭建CCS(碳捕获与封存)平台实现二氧化碳循环利用。

第六,在新循环方面,万华用化学方法重新定义材料循环的利用,为行业持续提供高品质再生产品。第七,在产业链方面,通过协同上下优质产业链,推动物流、包装行业实现了循环共享。

第八,在绿色低碳建筑方面,万华通过高端人才社区搭建,降低了85%的二氧化碳排放。在此基础上,万华正在大力研发生物基产品,如聚醚多元醇、生物基聚酯等,实现生物基产品开发。同时万华通过无醛添加胶黏剂,把废弃稻草、麦秸杆制成打板,减少森林开发,增加农民收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除此之外,万华大力开发新产品应用,助力新能源发展,比如在风电、光电、新能源汽车电池方面。万华力争通过技术创新、能源转型、上下游的合作持续推动全产业链的低碳发展,并于2048年之前实现碳中和。

文丨本报记者 杨晓冉/整理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寇光武:万华将持续推动全产业链低碳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