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建言献策中国核能现代化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年11月17日 14:51 作者:王海霞
2023-11-17 14:51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海霞

11月15日,第二届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深圳国际核能产业创新博览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中国广核集团联合中国核工业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多家单位共同策划举办。

11月15日,第二届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深圳国际核能产业创新博览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中国广核集团联合中国核工业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多家单位共同策划举办。

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牵头,联合4位院士及行业龙头企业代表等共同签署了《中国核能现代化发展倡议》,倡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监事长韩水宣读。倡议做出四项重大承诺:一是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以世界一流核安全业绩,夯实中国核能现代化发展基础;二是坚持“四个面向”,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推动我国核能技术走在世界前列;三是坚持政产学研用合作走深走实,共同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四是坚持高水平开放合作,以高质量国际合作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

未来电力系统中,核电有很大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在会上表示,核能是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最低的清洁能源,在未来电力系统中可定位为调度电源,还可作为稳定基荷能源,成为风电与光伏的支撑与补充。叶奇蓁院士还以国际视野横向比较了我国发展核能的潜力所在。

比如,法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力净出口国,其中核电占整个发电量的78%,由于核电发电成本比较低,法国每年可获益约30亿欧元。法国核电机组平均利用率达到82%。另外,法国一直在开展技术研发,将核反应堆、核燃料作为重要的出口。

俄罗斯在快堆下面下了很大功夫,在全球国际市场上,核燃料出口俄罗斯占了半壁江山。2005年以来,全球出口44台核反应堆,其中俄罗斯占了23台,超过了中、美、韩、法等几个国家的总和。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核能生产国,而且,美国始终没有停止在核电方面的科研,美国虽然没建核电,但核电发电量始终在增加,而且核电在整个电力的占比也有所增加,这主要是通过科技创新来提高机组利用率、机组延寿实现的。

英国是最早发展核电的国家,2023年《能源安全战略》报告中提出到2050年核能将占英国电力结构的25%。

“我国的核电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不到2.5%,比起以上国家上百分之十几的情况,还差距很大。所以在中国核能发电还是有很大的前景。”叶奇蓁表示。

新型电力系统中,核电将成为重要支撑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就核电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定位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核能作为一种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和可大规模利用的能源,可以很好承担起保障能源安全和促进低碳转型的多重使命,将在未来全球能源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

我国也提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这是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基本方针和策略。未来核能应成为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地位重要,作用突出。同时,核能在供热、制氢、制冷、海水淡化等方面综合利用价值也将逐步显现。

发展核能助力保障能源安全保障,核能能源密度高,建设核能的经济体更易于摆脱对传统化石能源依赖,受化石能源运输渠道等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也小。因此主要国际机构多次发布报告称,实现碳中和目标,核能不可或缺。

在未来低碳零碳电力系统多元化组合中,新能源将升级成为装机和电量的主体。需要大量的灵活性资源支撑和送出消纳的安全稳定低碳电源支撑。其实,在我国核电已经成为一些地区电网的坚强韧性低碳电源支撑。比如,核电在辽宁、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的电力结构中已经到了20%,成为这些省的主力电源。

核电技术高质量建设全面铺开

另外,通过综合能源的方式,核能已经为部分地区满足供热、供冷需求,为建筑、工业减碳提供低碳的能源需求。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禹民指出,核能是中国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是以高质量能源安全保障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作为国家高新科技水平和高新技术产业综合实力体现的核能产业,2022年继续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大陆地区在运在建核电规模跃居世界第二,具备四代特征的高温气冷堆项目等取得重大进展;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批量化、高质量建设全面铺开;山东海阳、浙江秦山、辽宁瓦房店等地均实现了核能综合利用;东方超环实现了403秒稳态高约束模式等离子体运行,中国“环流三号”核聚变装置首次实现100万安培等离子体电流下的高约束模式运行。中国核能现代化之路起步良好,开局顺利。

文丨中国能源报记者 王海霞

【责任编辑:陶青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第二届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建言献策中国核能现代化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