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香港绿色周”召开 增强绿色科技与金融双引擎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2月27日 16:12 作者:王林
2024-02-27 16:12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林

2月26日,首届“香港绿色周”正式启动,当天,绿色发展研究院、香港科技园公司及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共同主办的“香港绿色科技论坛2024”为首届“香港绿色周”揭开序幕,与会各方围绕绿色科技及金融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寻求形成推动发展绿色科技的共识和路线图。

2月26日,首届“香港绿色周”正式启动。当天,绿色发展研究院、香港科技园公司及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共同主办的“香港绿色科技论坛2024”为首届“香港绿色周”揭开序幕,与会各方围绕绿色科技及金融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寻求形成推动发展绿色科技的共识和路线图。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致开幕辞时表示:“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全球正在努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地位和优势,我们希望能够凭自身优势和努力,为国家、区域以至是全球可持续未来贡献力量,同时为自身带来新商机和新发展空间。”

全球各地的国际金融中心因历史和地理位置等因素而各具特色,中国香港亦然,高度国际化的香港是连接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重要纽带。香港不仅拥有强大的金融资源集聚效应和配置能力,而且在提升国际影响力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针对香港绿色科技和金融发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院士指出,香港可以借助自己的国际前沿和国际金融优势,发挥聚集人才、创新碳市场金融和绿色低碳科技新动能,全面与内地产业部门、研究机构以及碳市场平台密切合作,在全球的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并为香港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强大的国际金融中心要形成强大的国际影响力,不仅反映在能够掌握重点金融产品的定价权,还体现于重大国际金融规则、标准制定的话语权。

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名誉主席、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及会长马骏指出,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绿色科技拥有巨大增长潜力与国际合作空间,香港作为开放的经济体可以承担关键角色。 

“香港应该大力发展私募基金、创投等绿色股权投资,支持绿色低碳科技企业在内地、香港和亚洲其他地区落地;在绿色建筑、低碳交通、循环经济等领域提早布局,创造示范项目;从孵化与加速政策、优惠融资、场景开发等方面构建一个吸引国内外绿色科技企业的生态圈。” 马骏表示。

文 | 中国能源报记者 王林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首届“香港绿色周”召开 增强绿色科技与金融双引擎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