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任育之介绍,能源领域是碳达峰的主战场,“十五五”时期,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任育之介绍,“十五五”时期,围绕转型降碳,我国设置了5项量化指标。其中,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这3项指标,接续“十四五”提出了更高目标;新设置了2项指标:
一项是单位发电量碳排放指标,“十五五”的目标是下降10%以上,这是提升我国电力系统的绿色转型和效率提升的综合性指标;
另一项是重点行业节能量指标,通过节能降碳改造和技术创新,重点行业“十五五”将节约用能1.5亿吨标准煤以上。
为了落实好这些指标,在具体举措上,我国将在能源供给侧和消费侧同向发力,支撑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
在供给侧,要做大清洁能源供应。到“十五五”末,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预计将超过35亿千瓦、比“十四五”末增长近50%。其中,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28亿千瓦以上,为实现2035年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要强化煤炭绿色开采和清洁生产利用,推动油气开采和炼油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在消费侧,我国将加强工业领域节能高效生产工艺和技术应用,推动传统产业节能降碳改造,推进算力等新型高载能产业节能提效。
任育之表示,实施可再生能源消费最低比重目标制度,加快热力系统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建成100个左右国家级零碳园区,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推动新能源重卡等规模化应用,建设低碳零碳运输走廊。同时,我国还将培育壮大绿证绿电市场,不断提升能源消费绿色化低碳化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