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良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要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年09月07日 10:32 作者:姚美娇/整理
2023-09-07 10:32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姚美娇/整理

9月6日,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十三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会议由山西省能源局、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研究会、国际能源署、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主办,以“数字引擎  储动未来”为主题,重点聚焦新型储能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赋予新动能、新优势。

9月6日,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十三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会议由山西省能源局、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研究会、国际能源署、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主办,以“数字引擎  储动未来”为主题,重点聚焦新型储能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赋予新动能、新优势。华为数字能源副总裁、首席营销官方良周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整理

当前,碳中和已成全球共识。落实“发电侧清洁替代”和“用能侧电能替代”成为实现碳中和的关键。

根据预测,2020年,全球清洁能源发电占比约28%;到2030年会达到68%;到2050年将达到91%。从全球情况来看,中国新能源装机量和发电量已经实现全球领先。

新能源具有随机性、波动性,高比例新能源引入将对电网稳定性带来严峻挑战,比如在跨省长距离传输时,可能会造成电网宽频振荡,无法正常运行。在此情况下,电化学储能将成为电力系统的关键调节资源,抽水蓄能、氢能也将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但随着电化学储能技术的进步,以及安装便利性和技术的提升,电化学储能未来将“无处不在”,起到“蓄水池、调节器和稳定器”作用。

传统电化学储能在电网中的应用,通常存在四方面挑战。第一,电化学储能受耦合影响,可能会出现电池输出不受控的情况;第二,某些储能系统功率储能只能达到70%;第三,成千上万节的电池并联或串联后,由于没有做到很好管理,调峰调频能力不够;第四,如何保证电化学储能在储能系统中的安全,是当前储能系统在电化学储能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针对以上挑战,华为在业界引领了智能组串式储能解决方案,用电力电子技术的可控性解决锂电池的不一致性和不确定性,保障储能系统充分发挥作用,同时保证其安全性。智能组串式方案采用一簇一管理、一包一优化的控制策略。成千上万的电芯连接在一起,需要数字化,需要精确的检测,因此华为产品中添加了16-18个电压传感器以及13个温度传感器,可以精确感受到每个电池包内的温度以及电压情况。通过数字化传感器,能够精确检测电池包内电池和电压状况,知晓电池健康状况,精细化电池管理,提升电池寿命。

针对电池安全,华为用AI算法精确检测电池内部电流情况,及时进行预判,保证储能系统更加安全可靠运行。

当前,要实现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战略构想,需要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华为的愿景是发展清洁能源与能源数字化,共建绿色美好未来。华为将继续深入研究电子电力技术和数字技术,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文 | 本报记者 姚美娇/整理


【责任编辑:陶青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方良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要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
分享到: